close

cats1.jpg

預備起~~
要開始啦,好久沒寫網誌了,有點生疏。今天八、九月,我們去了趟克羅埃西亞(Croatia),最後還順便到荷蘭的阿姆斯特丹(Amsterdam)住了幾天。
身體很疲累,但內心很充實,讓我來簡單紀錄一下,希望也能幫助到準備要踏上旅程的朋友。
 

一、行程規劃:
爸、媽、妹比我早兩個月去克羅埃西亞,我大概問一問就可以很快進入狀況,行程規劃大概花一個禮拜完成。
整理來說,克羅埃西亞自助不算太難,但因為國土狹長,所以首要心態就是『不要太貪心』,如果像我只有11天的假期,就先取捨要『中部以北』or 『中部以南』,我選擇中部以南,跟家人之前去的行程差不多,可能有人會說,你難得到克羅埃西亞,竟然沒去十六湖國家公園會不會太可惜了點? 我個人是覺得還好。

capture-20160924-015043.jpg

11天的行程如下 (巴黎進,阿姆斯特丹出,因為我一定要搭長榮的班機,所以才會做此計畫,大家可以參考一下就好):紅色字體的部分是沒有達成的。
Day1:TPE(台北) → Paris CDG(巴黎戴高樂機場)
Day2:Paris CDG → Paris Orly(巴黎奧利機場) → Split(斯普利特)
Day3:Split → Hvar (赫瓦爾島,又稱薰衣草島)→Split
Day4:Split → Trogir(特羅吉爾) → Split → Omis(奧米什) → Split
Day5:Split → Makarska (馬卡爾斯卡)
Day6:Makarska → Dubrovnik (杜布羅夫尼克)
Day7:Dubrovnik
Day8:Dubrovnik → Amsterdam(荷蘭 阿姆斯特丹)
Day9:Amsterdam
Day10:Amsterdam→TPE (桃園中正機場)
Day11:TPE →溫暖的家


二、交通方式及購票方式:
克羅埃西亞的鐵路並不發達,不是常誤點就是停開,對於我這種假期很珍貴的可憐上班族來說,我不允許錯誤,所以這次運用的下面三種交通工具:

(一)飛機
TPE → Paris ,Amsterdam→ TPE這兩段是搭員工票,所以不用擔心:-P
可是歐洲內陸的航段,我就沒要我老公開Zed ticket,因為不論從Paris 、Amsterdam、Vienna往我要去的Split航班都不多(甚至沒有每天有),如果沒辦法百分百上得去,很有可能就會損失飯店錢。 
歐洲內陸,我購買了兩段廉價航空的機票,一家是easyjet (英國的廉價航空,Paris Orly→Split),另一家是transavia (荷蘭航空旗下的廉價航空,Dubrovnik→Amsterdam)。


我很推薦(Skyscanner)這個網站,他可以很快速的查詢到兩個城市間互通的所有班機、價錢、販售網站,當然他在使用上也有一些小撇步,舉例來說:
(1)
這次我要從Paris飛到Split,但Paris有兩個主要的機場CDG (戴高樂機場) & Orly (奧利機場),如果我直接打CDG搜尋,我要出發的那天並沒有適合我的班機,但如果我直接搜尋從 " Paris "出發,便會也跳出Orly機場前往Split的航班。
157e7c07160991.jpg
 
(2)
接下來這個功能我覺得更讚,很適合我這種不設限、很貪心的自助旅行者。
看看下圖我用紅色粗體線圈起來的地方。要離開克羅埃西亞最後一個城市Dubrovnik時,我曾貪心的想跑一趟布拉格,因為三年前去過,好想念~~想再去搬波丹尼~~
也想跑一趟葡萄牙里斯本,因為去年去西班牙時間不太夠,所以沒能繞過去~~
也想去再去趟羅馬,因為之前沒買到羅馬萬神殿旁的金盃咖啡豆~~
所以起始點我設為Dubrovnik,目的地設為『世界各地』,然後點選『地圖』~~
未命名.jpg

接下來呢 ~~就會出現這個地圖啦~
綠點代表,如果我從Dubrovnik出發,直飛的點;反之,紅點則是必須要轉機一趟以上才能抵達的城市。當然,班機會隨日期、季節轉換而不同,所以用不同日期查出來的結果也會不一樣。
我好愛這個功能~~~~順道一提,從Dubrovnik飛布拉格很便宜。

未命名2.jpg

(二) 船
來到克羅埃西亞如果沒搭到船,就可惜了~~這次我有搭到一趟Split→Hvar的航段,難忘~~~。如果時間夠,熱門航段甚至可以搭到義大利威尼斯,想必一定是趟浪漫旅程阿~ 雖然威尼斯人滿為患,之前去有點被嚇到。詳細的搭船經驗,等到我寫到Hvar再說吧~
在這跟大家介紹兩個船公司:
(1) Jadrolinija→ 我訂這家
(2) Kapetan luka
下圖是Split港口的售票處。

DSC01694.JPG

 Hvar是非常熱門的景點,我在台灣就先訂好票了,強烈建議先訂票 ,我是8月27日前往Hvar,旺季票價90Kn/單趟。成功買到票後,會寄信到你的信箱,是記名票(實際上,上船驗票很隨興,不嚴謹),可將船票印下來,也可存在手機裡面(雖然票上是說可以用手機show出來,但我看大家都還是印紙本票,我也覺得比較安心,我是兩個都有準備)。

左圖是購票確認函,右圖是票。

cats2.jpg

(三)巴士
前面有提到,克羅埃西亞的鐵路非常不發達,所以長途巴士非常暢行無阻。我們就把他先想成台灣一樣,相同的點可能同時有國光號、阿囉哈客運....經營,所以我還蠻推薦以下這個網站:
 GetByBus


單國、跨國的巴士這邊都可以查的到,也可以線上買票。部分短線行程不提供線上售票 。

這次的行程,搭了好幾段巴士,以下是我幾個感想,大家可以參考看看。

(1) 地方巴士、長程巴士都沒有跑馬燈或廣播,到站了司機、車掌都不會喊,所以自己要有點地理概念,如果是到大站還好,但如果是到比較不熱門的小站,自己要機靈一點。
(2) 比較短程的路線不提供線上訂票,要現場窗口購票,有時候好不容易排到了,窗口小姐又要我上車買票,總之沒一個標準答案。
(3) 某些路線大型行李要加收費用,每件大約7Kn,最好自己準備好零錢。
(4) 大部分我搭過的巴士都偏舊,不算太舒適,但很便宜。
(5) 若是你的行程和我一樣一路往南,有想要看到窗外美麗的海景,上車後請座面向司機右側的位置。

(Split→Trogir 上車購票,每人25Kn)

DSC02115.JPG

(Split→Makarska,我在網路購票後,上車車掌會憑網路上印下的車票兌換這張憑證給你)

DSC02531.JPG

三、克羅埃西亞住宿、荷蘭阿姆斯特丹住宿
之後我在一篇一篇細細分享,這裡先概略給大家看看我訂了那些飯店。

cats3.jpg

(1) Split斯普利特住宿
(A ) 本來預定了這間『Apartments Rollex (查詢房價)』,他只有三間房間可以出租,是2016年6月才整修好,算是很新很新的公寓,是由一對年輕夫妻經營,感覺很溫馨,可是我一直無法確定出發日期,付錢的日子又慢慢逼近,逼得我只好先退訂,之後想再預定,就一房難求了,他的評價很高喔,在Booking.com可是高達9.7分。(優點:靠近古城、購物大街)


(B) 後來,我又看上一間在當地也蠻有名氣的『Apartments Gajeta 加耶塔公寓 (查詢房價)』,這家老闆應該比較有錢,他在古城區周圍收購了好多老房子改建,所以check in 的office並不是住宿的地點,工作人員會再陪你去找你的公寓,Staff非常親切,會給予很多建議,我在這家住了三晚,還蠻推薦了,booking.com上的評分是9.1。(優點:靠近古城、購物大街)

(C)起初我是朝商務飯店的方向去找,但後來發現克羅埃西亞不流行這樣的住宿模式,但還是有看到一間我覺得蠻喜歡,價錢又還可以接受的
Horizon Luxury Suites地平線豪華套房酒店 (查詢房價)』。 (優點:離巴士總站很近)


(2) Makarska馬卡爾斯卡住宿
Makarska的住宿我並沒有花費太多時間尋找,純粹是聽了我妹的建議,因為前面幾天玩得有點累累了,所以在Makarska這天想要好好休息,所以訂了這間有廚房、游泳池,窗外又有驚人美景的Aparthotel Miramare米拉馬爾公寓式酒店 (查詢房價)』。(優點:離巴士總站走路約10分鐘,房間很乾淨很舒適、房價包括優質早餐)

(3) Dubrovnik杜布羅夫尼克住宿
因為之後要搭蠻早的飛機前往Amsterdam,所以最後我訂了離巴士總站走路約3分鐘的『Hostel Sol 索爾青年旅舍(查詢房價)
可別聽到青年旅舍就嚇到了,他其實就是飯店,只是走比較青春的路線,工作人員都超級活潑,一樓有一個小小的超市,其實從巴士總站走到飯店的路上,就可以看到一間超大的KONZUM超市,如果Dubrovnik是你待的最後一個克羅埃西亞城市,很推薦來這補貨。(優點:離巴士總站超近,要搭車前往機場很方便,飯店斜對面就有公車站牌可以搭往古城,房價包含簡單早餐)

(4) Amsterdam阿姆斯特丹住宿
(A) 本來大手筆的訂了這家『Zoku Amsterdam阿姆斯特丹佐庫酒店 (查詢房價)』,後來覺得有一點點貴,我喜歡他樓中樓的格局和整體裝潢,2016年4月才開始接待住宿,附有小廚房。(優點:在運河區,風景美,但距離中央火車站還有兩站地鐵距離,我覺得房價偏貴)。

(B) 後來訂了這間『Amsterdam ID Aparthotel 阿姆斯特丹ID公寓飯店 (查詢房價)』,這是我11天行程來,最最最驚豔的一間飯店,我原本預定基本房型,check in 時,櫃檯的sunny girl說要給我一間陽光充足的房間,結果進了房間差點沒嚇傻,他給了我兩房一廳一廚二衛的房型,室內約有三十坪,大到我進去15分鐘後,才發現有兩間房間 ,總之我被升等了.....。 (優點:中央火車站的前一站Sloterdijk,從火車站步行到飯店約3分鐘,沿途有超市,十分安靜的環境)



購物篇我另外再寫吧~
之後要慢慢進入我的旅程啦!! 寫文章粉累耶~~


歐洲旅行時我比較習慣使用booking.com規劃我的訂房,如果你不喜歡我上述推薦的幾間飯店,以下是我這次去的幾個大城市的訂房連結:

Split 斯普利特 -- 房價查詢
Hvar 赫瓦爾島(薰衣草島) -- 房價查詢
Trogir 托吉爾 -- 房價查詢
Omis 奧米什 -- 房價查詢
Makarska 馬卡爾斯卡 -- 房價查詢
Dubrovnik 杜布羅夫尼克 -- 房價查詢
Amsterdam 阿姆斯特丹 -- 房價查詢

arrow
arrow

    fl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